您在這裡

國小課後照顧的大家長--葉淑嫣老師

13-1課後照顧  葉淑淵老師  

 圖為課後照顧  葉淑嫣老師

 

國小課後照顧的「大家長」:訪葉淑嫣老師

 

  台中市光正國小位於霧峰區。雖非山區,但距離霧峰市區也有一段距離。前往光正國小的路上,會發現地平線愈來愈開闊,最後是一整片農村田野景觀映入眼簾。

  這裡每個年級只有三十幾位學生,其中有一半的學生,都在下課後留在學校參加課後照顧。社區婦幼照顧服務協會的葉淑嫣老師,在光正哺育課後照顧班十多年,和幾位課後照顧老師陪伴這些孩子,以及霧峰當地的家庭,一起長大。

  國小下課後,孩子或在課後班努力寫功課、或踴躍舉手上台說故事、或在夕陽燦爛的操場上快樂地跳團康。到了傍晚,下班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紛紛來接孩子回家,並和課後照顧老師討論,孩子今天在學校背了甚麼成語?做了甚麼讓老師好氣又好笑的事?

  這是婉如基金會發起的「全國課後照顧聯盟」,聯盟中一個成員團體,以及一位課後照顧老師的故事。

問:光正國小的課後照顧班,跟外面的補習班有何不同?

 葉老師:我們國小在台中霧峰,這裡跟都會區很不一樣,失業的家長很多、新移民家庭很多,跑掉的外籍媽媽也有。有的小一學生甚至連國語都聽不懂,只能跟阿嬤講台語。很多小孩文化刺激太少,來課後班一起寫作業,功課比較跟得上進度。有些

 一般雙薪家庭的孩子來讀,我也跟家長溝通:「品性」才是國小孩子發展的重點。很多家長不清楚,只在乎一個禮拜不能寫錯幾個字,我就說,你的孩子一天到晚想做老大,這才是問題!其實一枝草、一點露,每個行業都會有成就,你在鄉村地區,做精緻農業也可以變成大頭家。唸書是最廉價的競爭!所以我們不是用都會區補習班的方法來教孩子。

 問:國小孩子的品性要怎麼教?

 葉老師:低、中、高年級帶法不一樣。高年級是最大挑戰,孩子跟你不熟,根本不會甩你!家長加入爭執,有時候還會讓問題惡化。舉個例子,小孩之間打架,常常鬧到家長來學校互罵,還會「落人」。可是處理衝突的出發點,不能只是為我的孩子好、別人不准打我的孩子。我會跟孩子說:老師不會罵你,但老師要了解其中原委。人家的爸爸媽媽可以原諒你,但你要學到,不可以動手打人,打人就是不對!同時也要幫他跟對方家長求情,畢竟兩個孩子以後都要出社會,你們都要去學習,一味怪對方也沒用,他也沒學習到,只是會恨。你們每天都還要見面,這樣好嗎?

 其實小朋友不好教,有時候教起來真的會讓人生氣,但我的氣可以一下子就過去。最有成就感的是,我叫得動這些孩子,家長也願意跟我溝通。有大家的信任,課後照顧班就帶得起來。

 問:你好像不只是「老師」,更像「大家長」?

 葉老師:其實國小課後照顧班真的是很好,可以發現很多你看不到的家庭跟社會問題,然後照顧到這些孩子跟父母。有個孩子,爸爸沒工作、媽媽跑掉,原本學費3000元,我跟爸爸說,只收1000吧!至少我們會幫她看功課。但爸爸說經濟還是有困難,結果我們只收500。但是,爸爸傍晚來接孩子,每次都喝得一身酒氣,爸爸說:「我要喝酒解哀愁」我罵他說:「真這麼簡單,那世間就沒有煩惱了啦!」就想辦法幫他介紹工作。搞到後來,爸爸都叫小孩要躲葉老師,不敢再來課後班。暑假的時候,我看小孩子跑來操場,看我們在教室裡面DIY,我就說:妳來,葉老師不跟妳收錢。沒吃早餐嗎?先來吃點心。來我們這邊,孩子至少有得吃、有人照顧。

 另外一個小孩是「大哥級」的,會嗆新來的學校老師,連要他換個位子都沒那麼簡單。可是,你key就是要調到跟他一樣,而且不能放棄他,他才會聽你的。其實孩子很單純,會學壞,是因為大環境變了。我也跟這個小孩的媽媽講,苦過這兩、三年,不要讓他變壞,就好了。不然上了國中,他吸毒或變更壞,怎麼辦?每到暑假,他裝病不來讀課後班,我就去他家載他過來。不然他暑假兩個月都待在網咖,真的不知道他會學到什麼壞的。 

問:你對國小課後照顧班的將來有什麼期許?

 葉老師:因為傳承困難,我最需要的就是有熱誠的夥伴。課後照顧班老師,不是隨便找個大學畢業生就可以勝任的工作。這邊的國小課後照顧,是婉如基金會在九二一地震之後到台中大力培訓的。可是已經過了十幾年,我們都會老啊!所以現在我只能想,盡力hold住這間學校,讓課後照顧這樣的好工作可以延續下去,幫助這裡的孩子跟家庭。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