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工會文章分享] 一份深具挑戰性的工作──居家陪伴

一顆柔軟的心與適時的善巧方便,陪我度過難關~ 
(台北區居家陪伴員  湯素華)
     
                                           

20080707歡喜配輕鬆pay記者會 015當家庭主婦多年想重返職場,好難啊!透過在基金會當家管員的朋友介紹,上網看到居家陪伴招生,聽完說明會,思索著有人願意了解我、幫我上課、把我推銷出去,感覺有靠山,不是自己單打獨鬥,於是快樂的來上課。一開始很享受上課的感覺,膳食、打掃和相關課程都很受用,但很快壓力排  山倒海讓人喘不過氣來,在姊妹彼此惺惺相惜、老師不斷耳提面命,一次次新體驗中過關。

第一份工作是陪伴八十幾歲的獨居阿嬤,每天四小時,幫她買菜、膳食、清掃和陪診。當時很痛苦,現在很感恩。阿嬤受日式教育,從小家境優渥,會畫國畫,中西醫都有涉獵,還開店當老闆娘,因此事事要求嚴格。我的台語和阿嬤不同腔,她質問:父母怎麼教的?菜煮不合她的胃口,她說:枉費煮這麼多年菜,還煮得這麼難吃。買不到她要的東西,總怪我沒用心找。我好像怎麼做怎麼錯,心裡很挫敗,每天都在想還要繼續嗎?但心裡實在不服氣,怎能這樣就退敗?阿嬤無法改變,那就改變自己吧!於是轉換心情和態度;當阿嬤挑剔時,除了讓她發洩情緒外,仔細記住她生氣的原因,讓自己不再犯同樣錯誤。她稱讚哪道菜好吃時,仔細記下用了哪些調味料。陪診時細心幫阿嬤打扮,提醒她隨身攜帶的東西,亦步亦趨注意她的安全,安靜在旁陪伴。日子一天天過去,犯錯越來越少,通過阿嬤一次次考驗,工作逐日順利。

  下午又接了一位九十幾歲失智爺爺。爺爺常忘記吃飯了沒,懷疑家裡東西被偷了,每隔幾天就翻箱倒櫃找存摺,燒開水會把水壺給燒壞…在國外的兒女透過電子郵件了解爺爺情況,我也透過電子郵件從子女那裡知道爺爺的嗜好和習性,讓自己儘快融入爺爺的生活。四個小時裡,我陪著爺爺到公園散步,或在家陪爺爺下跳棋、聊天。下班前讓爺爺吃飽飯,另外準備點心及隔天午餐,在有限時間內做最大的服務。這工作後來因我車禍而請其他姐妹接手。

  目前服務一位動過脊椎微創手術的憂鬱症奶奶。奶奶和女兒同住,母女常有衝突。奶奶個性謹慎,手術前後生活習慣相差很大,造成女兒困擾與不諒解。我試著讓女兒了解我的照顧方式,並尊重她的方法;漸漸我了解奶奶的內心世界,煮她愛吃的食物,陪她散步、爬樓梯,在健康情況慢慢進步下得到了家屬的信任。

   居陪兩年多,這是一份深具挑戰性的工作,一顆柔軟的心與適時的善巧方便,陪我度過難關,走入別人的家庭,迎合他們的需求!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