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三娃保母家訪記

IMG_0848    

台大社會三 陳俞安

這回參訪的保母家位在士林住宅區的一棟新大樓,托育空間主要是在家中的客廳。起初一到保母家,看到的是其中一個兩歲左右,綁著兩根可愛的小馬尾的小女孩,已經在保母家的客廳玩著他的小玩偶。環顧客廳四周,處處可以發現位小孩子空間規劃的巧思。除了用孩童必備的巧拼地板覆蓋之外,更在巧拼上加了一層軟墊,一來看起來美觀,二來沒有巧拼間的縫隙變得想當好清潔!而有小孩的空間,必定免不了桌角、櫃子角的防護。這點這位保母可以說是做的不遺餘力,一些比較冷僻的稜角,保母更是用手工DIY的方式,保證一個最安全的托育空間。除此之外,廚房出入做成成透明的拉門設計,方面保母在準備副食品或餐點時,能夠同時的觀察廚房外孩子們的狀況。 

不久後,第二個小朋友也來了。是一位三歲左右的活潑小男孩。令人訝異的是,妹妹在大他一歲的哥哥來之前,是害羞、怕生的,她一個人在保母家家中玩耍,不免感受到她的落寞或孤單。但是,當大一歲的哥哥來之後,我們終於看到的妹妹天真無邪的笑容!她就像哥哥的小跟班,哥哥走到哪,她就跟到哪;哥哥說什麼,他就以稍微含混的發音學著哥哥說什麼。另一方面,小男孩完全展現出大哥哥的模樣,帶了一袋自己的玩具等不及要與妹妹分享、教導妹妹怎麼玩、怎麼使用。這兩個家中的獨生寶貝,聚在一起後,互相照顧、學習與分享。我深深感受到,儘管小小的年紀,與同儕的互動是如此的重要及極富影響力。 

另一個小伙伴加進來之後,又是一個全新的面貌!保母的第三個小孩大約是一歲左右的男嬰。尚在學習走路的他跌跌撞撞的,很想加入這對就像是親兄妹的遊戲中。對可愛的兄妹來說,他們明白眼前這位小男嬰比他們幼小,便玩起了辦家家酒,成為了他的爸爸與媽媽。小男孩嚷著要去「上班賺錢」,小女孩則要「煮飯」。三個人的互動比起兩人互動,變得更多變、有趣,他們在遊戲中學習家庭的角色扮演、職責,也在遊戲中學習了家庭照顧的模式。

遊戲中當然免不了有些小衝突或不順心,小孩們的哭聲此起彼落。此時我們才真正看出一位經驗豐富保母的高超。小妹妹個性稍為驕縱,稍微有點不順心,就可能放聲大哭,任憑外行的我們怎麼哄怎麼騙,哭聲都不停止。但只見保母單手摟著小女孩,在她耳邊說幾句,女孩就恢復了先前天真、開心的模樣,彷彿剛剛地事情都未發生過一般,繼續跟著其他同伴玩耍。了解小孩子的習性、小孩子的心、想法,我想是保母成功並且能夠遊刃有餘的照顧這麼多的小孩的關鍵,當然這應該是需要長期對小孩用心的觀察及照料才能做到的吧!

吃飯時間到了,保母一次帶三個小孩,該怎麼辦?這個時候,「順序」是重要的關鍵。保母首先將準備好的副食品餵食給最小的男嬰,等到男嬰吃飽了,再看看次小的女孩狀況如何,同一時間,便是訓練三歲小男孩自己吃飯的時候了。這樣的時間分配,使得保母能夠同時兼顧三個小孩。另一個需要時間分配的,是小孩的洗澡時間。除了先後順序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在幫其中一個小孩洗澡的同時,其他小孩不能離開保母的視線範圍。當保母將小男嬰帶去主臥室洗澡時,另外兩個小孩也在同一空間玩耍。保母透過玩耍的聲音,能夠確保小孩的安全,同時安心的幫小男嬰洗澡。

我想千言萬語也很難去敘述完一個成功的三娃保母所具備的所有細節及要素,但最重要的是,保母的用心、細心、耐心及愛心,將手中帶的孩子視為自己的孩子一般,給予最大的關懷、照料,我想在充滿愛心的托育空間,也是家長最能放心的托育空間吧!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