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健保體制與長照體制之規劃?聽聽年輕人的看法

 

最新一期的遠見雜誌主題為台灣醫生出走潮!其中提到健保制度和長照制度等相關議題,讓我們來看看現在的年輕人怎麼看。

 

文/台大歷史四 王冠中

IMG_0844  

 

讀完本期遠見雜誌關於台大醫院洪浩雲醫生轉往醫美報導一事,感觸良多。我們的醫療體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讓當初想用手術刀救世界的熱血青年,如今也灰心喪志。除了文中所提及屢見不鮮的醫療糾紛、血汗醫院與醫療評鑑的爭議之外,我想更根本的原因在於,不堪負荷的健保制度。是時候讓我們重新省思現行健保制度的缺陷與生命價值的真諦。

台灣的健保制度揚名國際,多次被國外知名學者當作施行健康保險的典範,卻常常忘了在這個華麗的成績背後,是由多少任勞任怨的醫護人員的血汗堆砌而成。物美價廉的健保制度,使得民眾可以輕易地使用醫療資源,造成許多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也使得台灣各大醫院常常會有「逛醫院」的奇景出現。除此之外,一年的健保給付過高的比例支付在洗腎及呼吸器治療費用上,無疑是一大負擔(98年健保申報資料分析,兩者合計佔健保總合醫療費用11.09%)。根據健保局的說明:「洗腎及呼吸器治療之病人,主要係因腎衰竭或呼吸衰竭造成需要接受血液或腹膜透析及呼吸器治療,而腎衰竭及呼吸衰竭是許多重大傷病之末期變化,並非單一疾病造成,而重大傷病正是健保最需要優先照顧之對象,且洗腎及呼吸器治療係救命的治療,病人一旦停止治療,會危及生命,因此需持續治療。」我們可以得知,讓病人的生命可以延續為其第一要務。然而,沒有意識、尊嚴地活著,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2025年時,國內老年人口比率將增加到20%,也代表著將需要更龐大的醫療費用。爾後老年人口健康與照護的問題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我們該重新釐清生命的意義何在。筆者認為,生命的意義在於有尊嚴地活著,而非生理上的存續。與其讓病人靠著醫療設備痛苦地活著,何不一開始就讓老年人口有平靜離開人世的機會?如果我們能把資源更有效地分配,像是建構完整的長照系統,使老有所終,讓人的生命以一種自然的方式結束,會不會比用醫療技術來延續其生命來得更有意義呢?相較於日本與韓國的長照制度,台灣政府可說是缺乏完整的長照系統規劃。因而,衍生出像王老先生這般憾事。讓醫療去拯救可以治癒的病人,讓長照去照護老年人口,才是妥善的資源分配之道。唯有改善現行的健保制度與推行以人為本的長照系統,才能使台灣社會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