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分享]我的媽媽是家管員

隨著現代人忙於工作,較少接觸到家事,再加上高齡化社會和扶養比的提高,不管是雙薪家庭,或是家中有年長、幼兒的家庭,都有很高的需求。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每年培訓420名家事管理員進入職場,都有很好的成績,未來雙薪家庭工作者可能增加,更需要一些人力分擔家事或陪伴照顧,所以家事管理服務將無所不在。(文:北區家事管理員林瑞香的兒子)

        我的媽媽便是彭婉如基金會的「家事管理員」。家事管理員是一個新興的行業,並不是一般大家認為待在家,做家事的家庭主婦。需要經過120小時受訓,實習及考試通過後,才能成一名家管員。

         家事管理員的工作內容主要為居家陪伴、褓姆、家事、照顧。服務的範圍很廣,每一個有需求的家庭都會請家管員服務。可能是因為雙薪家庭無法照顧小孩或老人家,或是想利用居家打掃時間和家人出遊,而委託家管人員幫忙打掃。

 

         有些人可能認為這跟清潔工有什麼不同?但是家管員是有其專業,固定一天服務一至兩個家庭,工作時數每天只要68小時,每個月便可以賺進4萬多,且因為深入每個家庭,對象有各行各業、公司行號及政府退休官員,使用者和我媽媽都漸漸成為互相聯絡的好朋友。當然人身安全也很重要,在這一方面基金會也為雙方訂立良好觀念,長久以來,應該要相互信任,所以使用者都很放心,將家中鑰匙託予我媽媽保管。有時沒那麼髒,或是不用急著打掃或做其他事的時候,年長奶奶或阿姨會邀請我媽媽一起坐下來喝咖啡聊天,也因為如此媽媽和那些阿姨,在其餘的時間裡,會一起學日本舞、日式精緻包裝、理財、美容,及參加國際性社團,參與各種慈善活動。有時還帶他們來板橋玩,當起了導遊。我媽媽所服務的家庭中,有和我們同年齡的小孩,有中山、附中、成淵、北一等學校,也有大我幾歲的哥哥姐姐,就讀北醫及陽明醫科、東吳或是國外留學,有些人變成點頭之交,或是送我高中要讀的書籍,甚至把我們家中每位成員當作一家人、想必每個從事這行的人,都可以把工作和生活結合,並能學習成長創造無限價值,這跟一般的清潔工大不相同唷!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