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南部紀行]拜訪高雄市社區教育協會-苓洲國小課後照顧服務

(小編按:在十一月下旬時,執行長慧珠姐姐特地恩准小編南下採訪基金會南部的服務,也順便與高雄辦公室分享一下北區在職課程-客戶服務,兩天內的緊湊行程,探訪了11個人與事,累煞人也~由於小編事情太雜,遲至今日才與大家分享一些心得,希望大家慢慢看囉~)

        
        小編主要負責的業務,就是課後照顧相關[本會0-99歲的社區照顧福利系統,分別為保母(0-3歲)自治幼兒園(3-6歲),國小學童課後照顧及社區兒少暨家庭支持服務(6-12歲),居家服務(為雙薪家庭提供家事,為老人及失能者提供居家陪伴及居家照顧服務)等], 因此趁著離開高雄之際,趁機拜訪了高雄市苓洲國小,看看高雄區的課後照顧服務到底是怎麼做的呢?。

彭婉如基金會為了推動課後照顧政策,退出第一線後,培力課後照顧老師們在各地成立協會,而高雄區課後照顧老師在兩年前籌組成立高雄市社區教育協會。目前服務五所國小。

高雄市苓洲國小位於苓雅區,有173人共12班參與課後照顧,在非營利組織經營課後照顧服務中,算是相當大型的國小,而我們課後照顧老師,在苓洲也已經營了七八年之久。

課後照顧班資深行政麗雪姐帶著我與基金會高雄區辦公室主任文蒨參觀,苓洲國小的課後照顧班集中在最近校門口的大樓一樓(在此感謝苓洲國小對於課後照顧服務的配合),就讓圖片來說話吧。


這是生活DIY的課程,好像是中年級吧,利用紙漿面具來畫圖

幹嘛害羞啊,都帶面具了,呵呵~!

小朋友努力去畫的樣子


這好像是另一班中年級,玩團康,把麵粉裡的糖吹出來
呵呵,一二年級開始集合囉

麗雪老師說,小朋友喜歡唱唱跳跳! 好可愛

這是課後照顧班專用的連絡簿喔!我以前都沒這種東西!

小朋友就是小朋友,下課後也要把握時間在玩耍!

六點囉!等待家長接送的小朋友們,在學校門口接送,安全多囉~其中兩位穿國中制服的女生,也是以前上過課後照顧班的唷!

這些照片都是軟性的課程,我們來到的這一天,剛好是考完,且這些課程,也都要寫完作業後,才能安排的唷!若是沒有寫完作業,兩個老師一班的課後照顧服務,便會分配好,讓一個老師帶著寫作業較慢的同學寫功課,而另一名則是負責接下來的課程。看到小朋友們在教室裡面活動好開心,沒有狹窄的安親班教室,也可以在校園裡奔跑活動,而社區媽媽們的豐富教養經驗,更能給許多家庭功能失調的小朋友們滿滿的愛,現在開始,有點慢慢理解為何毓秀為何那麼堅持要把課後照顧服務推廣下去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