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台南也辦志工日囉─義掃活動心得分享

 
台南的家管員姐妹們 2007/10/13 大家都很期待

這次台南辦公室也於10月13日舉行志工日-重陽節敬老義掃活動,200多名家管員中,有50位報名參加,參與程度高達1/4,讓我們來看看台南區辦公室主任楊圓娟的心情點滴。

        13日第一次的義掃活動,約有五十位家管員參與,家管員們和同事都覺得很有意義,回來後紛紛討論老年生活要如何規劃。

          這次服務12戶低收、中低收入戶,案主均為生病臥床、行動不便或高齡獨居,因此家裡實在髒亂不堪,家管員們打掃地換然一新,這樣的義掃讓家管員更珍惜現在、珍惜所擁有的。  分享幾段心得如下:

 

 

回程車上,大家都顯得很開心,預先在規劃自己的老年前景,對身為家管員有穩定的收入,都說從事家管工作讓她們變得更快樂、更有自信。聽她們這麼說,我也覺得很安慰,因為從培訓她們到媒合工作,看著她們幸福的笑,並懂得回饋社會,真的很棒。

所謂「施比受更有福」,我們今天都感受到了。』

義掃對象是一位96歲的謝陳也阿嬤,看到我們這五個姐妹來,高興得說好久沒有這麼熱鬧了,一直感謝老天爺派了我們去,請老天爺要好好祝福我們,儘管她的假牙一直掉下來,她還是笑得合不攏嘴。

 平常我們打掃的家都是經濟狀況良好,住宅建材高檔,打掃完後窗明几淨,今天打掃的家,因為已經是老舊的四合院,花費的心力要更多,但看到阿嬤的笑容,所流的汗水是值得的!』

 『義掃的對象,無助無依老人們的故事,開啟我們心靈的廣度,更能體會人生可經由不同的心境改變、創造對事物的想法、行動。』

 『藉由服務的案主讓我們看到社會不同的一面,覺得自己是多麼幸福!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能奉獻自己、關愛別人、回饋社會。』

 

 

 

by   圓娟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志工日活動

 

 

【重陽節敬老義掃】

 

 

     敬老重陽節就要到了,在13日一大早,共有五十位由彭婉如基金會輔導成功二度就業的婦女,精神抖擻地集合呼口號「我們是快樂的家管員,我們要去義掃,關懷長輩,回饋社會!」,出發前往為13位長輩義掃,這些長輩是位於台南縣仁德、歸仁和善化的低收、中低收入戶,均為獨居、行動不便或生病臥床的老人,實在需要社會上的愛心人士多多給予關懷和協助。

 

 

    老人家們是台南縣政府社會局居家服務的補助對象,每月接受全額補助的時數在832小時之間,平常由照顧服務員提供身體照顧服務和家務料理服務。但是獨居、生病臥床、行動不便的老人還需要更多的服務,尤其因為年老力衰而無力維持環境的乾淨,以致於室內滿佈雜物、灰塵、蜘蛛網和尿騷味,嚴重降低長輩們的生活品質,導致長輩們的憂鬱情緒。

 

 

    經過家管員們的義掃後,長輩們的環境都煥然一新,「有人打掃的房間,才是有家的感覺和溫暖」。一位七十多歲的阿公跟身旁坐輪椅的阿嬤說:「今天晚上妳睡覺的時候就不用再噴蚊蟲藥水了!」,阿公一直跟家管員說下次還要再來喔!還有一位七十多歲的阿嬤,本來無精打采地躺在床上,看見來了五位家管員,又是問候又要打掃,精神都提振起來了,還主動問說要不要她幫忙搬梯子來。另有一對近八十歲的老夫妻,都因為生病躺在床上無法下床,老爺爺的眼睛因青光眼而看不見,有不安全感,會經常用手去撫摸身旁老伴的身體,確認老伴是不是有在身旁,而陳奶奶也一直緊依著陳爺爺,讓服務的家管員們感到很同情。

 

 

    擔任義工的家管員們,有中高齡失業者、單親媽媽或負擔家計婦女,大都曾經面臨過經濟困難的時候,經由彭婉如基金會的培訓和工作轉介,如今都有穩定的工作,經濟自力而開展人生的第二春。「以前受別人的幫助,現在我來幫助別人!」基於這樣回饋社會的心,她們熱烈響應服務長輩的義掃活動,有一位家管員是從福建來的新移民,雖然女兒今天要參加國標舞的比賽,但是因為覺得義掃日非常有意義,就跟女兒說義掃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國標舞下次再參加吧。

 

 

    有一位家管員的心得分享如右:「今天原本是一個平凡的週末,卻因為跟著基金會的志工日活動,一起走出去關懷長輩、回饋社會,週末變得非常有意義!義掃對象是一位96歲的阿嬤,看到我們這五個姐妹來,高興得說好久沒有這麼熱鬧了,一直感謝老天爺派了我們去,請老天爺要好好祝福我們,儘管她的假牙一直掉下來,她還是笑得合不攏嘴。平常我們打掃的家都是經濟狀況良好,住宅建材高檔,打掃完後窗明几淨,今天打掃的家,因為已經是老舊的四合院,花費的心力要更多,但看到阿嬤的笑容,所流的汗水是值得的!今天證明了施比受更為有福!這樣彼此在愛裡的對待,不是多少鐘點費能買得到的!謝謝基金會有這樣的安排!祝福所有的長者,重陽節健康喜樂!」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