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體報導] 居陪天使 顧嬤如疼baby

長輩家屬獻花感謝楊碧珠(右)對老人家的照護。胡瑞麒攝

蘋果即時新聞報導    建立時間:2017/12/10 19:08
 

彭婉如基金會今天舉辦天使獎頒獎活動,表揚傑出的居陪員。保母改行當居陪的呂愛淑說,長輩就像退化的小嬰兒一樣,對待長輩就像小孩,要有熱忱並出自真心關懷,當作自己家人;50歲退休轉做居陪員曾被家人質疑「自己感冒都要人照顧」,楊碧珠卻證明只要有心就可以,做居陪員一做就是10年,很多家庭感謝她「自己做不到的,碧珠都代替完成了」。
 
照顧工作非常辛苦,面對虛弱生病老人和壓力大心情差的家屬,勞心又勞累,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談論長照照服員薪資太低拋出的「功德說」引起社會嘩然,不過,彭婉如基金會的居陪員有10%年資超過10年,超過5年也有6成
 
彭婉如基金會分析留得住人的原因有幾個條件,包括滿意的薪資待遇彈性的工作時段穩定的工作機會勝任的工作內容機構與督導的就業支持,還有長輩與家屬的感激與正向回饋讓居陪員有「做善事」的感動,延續工作熱忱和職場生命。
 
從事保母10多年的呂愛淑,因為少子化,3年多前轉做居陪員,至今服務過4個個案,包括有躁鬱症的奶奶,就好好聽她訴苦;照顧洗腎阿嬤要熟悉在家做腹膜透析的繁複步驟;照顧因為妻子過世,居家生活較不整潔的阿公,打掃得乾乾淨淨;現在照顧94歲失智阿嬤,就像小孩什麼都不會,以照顧小孩方式照顧。

呂愛淑說,照顧老人家跟小孩一樣,吃的東西要搗碎再給他們吃,失智長者其實就是退化像個小嬰兒,只是小孩較輕比較好抱,老人家比較重,而且小孩子是一天天長大,長者是一天天凋零,是會比較感傷,但從關懷角度出發,長者有個進步就會很快樂,例如她現在照顧的阿嬤雖然失智,偶爾還是會用日本話跟她說「謝謝」,那就是一種成就感。

呂愛淑說,從事這工作就是要有熱忱,要有照顧人的心、耐心及細心。今天她獲獎,她先生施淵顯特別獻花,他說,呂愛淑小時就是阿嬤照顧長大,所以她對照顧的長輩都抱著那份感恩的心,作為丈夫也是全力支持她。
 
原本在科技公司擔任品管,50歲就退休的楊碧珠,本來是到處玩樂過了9個月,因為覺得應該要做點有意義的事,想去當義工陪伴老人,後來以前同事建議她不如到彭婉如基金會當陪伴員,還可以賺錢,當時全家都反對,連女兒都吐槽「妳連自己感冒都要爸爸照顧,怎麼照顧別人」,但楊碧珠認為別人可以做,她也做得來。
 
結果楊碧珠一做就是10年,累積服務超過10個家庭,原本被家人認為「不可能」的她,得到很多使用者的肯定,今天還有一名10年前她照顧地一位阿嬤的媳婦,還特別出席天使獎活動獻花給楊碧珠,她還特別感謝楊碧珠當時照顧92歲的婆婆,自己做不到的,楊碧珠都代替她做到。
 
楊碧珠說,要投入的人建議要心態調整,這份工作帶給她的收穫是慢滿的感動和感激,得到別人認同,那份成就感是很大滿足,得到僱主認同,就是最大的快樂。(洪敏隆/台北報導)

報導出處另有影音報導
 

彭婉如基金會天使獎頒獎合影,右起三位得獎居服員侯哖、李月嬌、呂愛淑。胡瑞麒攝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