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體報導] 為照顧3年幼小孩 她從老闆娘轉做家管員

為照顧3年幼小孩 她從老闆娘轉做家管員

建立時間:2017/11/26 11:55    蘋果即時新聞報導 

 


女兒獻花讓金手獎得主詹美雲(左)樂開懷。胡瑞麒攝


丈夫早年過世,原本經營有機商店的詹美雲,因為早出晚歸無法照顧及陪伴3位年幼的小孩,她結束有機商店生意,轉投入家管員工作,每天工時只有8小時,月薪還是可以維持5萬多元,雖然沒有以前當老闆多,卻讓她多了很多陪伴小孩的時間。她說,不一定選擇錢賺最多的生活才會快樂,現在的她過得很幸福。
 
今年54歲的詹美雲,在彭婉如基金會輔導培訓的家管員工作即將滿10年,今年更獲得彭婉如基金會針對家管員所舉辦的「金手獎」表揚,還是得獎名單中受到使用者讚賞的4名更優秀「金質獎」代表之一。
 
詹美雲回想19年前,丈夫過世,那時30多歲的她必須獨力撫養3個小孩,最大的國小5年級,最小的只有5歲;當時為了維持生計,她經營有機商店,每天早上4點就出門、晚上10點以後才能回家,根本沒有辦法陪伴小孩。後來聽客人說她自己在彭婉如基金會做得不錯,因此決定收店投入培訓。
 
從老闆娘轉換身分為家管員,詹美雲承認心情上面很難調適,就連使用者也在適應她,畢竟對陌生人都有防衛心。她遇過最特別的是使用者有嚴重潔癖,每次她要進客戶家門,必須對她全身噴稀釋漂白水,長達3年;也有遇過家中母女長期對立冷淡,還要讓她當傳話的夾心餅乾。她認為如何取得使用者信任很重要,例如不主動開櫃子,或是整理櫃子時讓使用者在家中一起參與,使用者也會從一開始的觀察轉為放心,取得信任後,工作就會容易許多。

詹美雲說,她現在每天早上跟下午各服務一組使用者,每組4小時,1天工作約8小時,1個月下來也有5萬多元的收入,雖然跟以前當老闆娘時的收入不能比,但多了很多陪伴小孩的時間,自己有時間也可以運動、走走,金錢無法衡量;現在小孩都已長大也很爭氣,讓她非常欣慰。

今年獲得金質獎的還有廖秀楣、高玲玲及賴鈴華。廖秀楣是因為原本在溫泉會館工作,但冬天缺人手,一到夏天就裁人,因此在別人介紹下,投入彭婉如基金會的家管員培訓。她說,對她而言最大困難是煮菜,因為她自認沒有天分,偏偏使用者都會指定隔天想吃的家常菜,她只好「抱佛腳」找資料練習,就連丈夫張南墻也跟著她一起學烹調;現在她煮的菜越來越好吃,就連丈夫手藝也變好,兩人感情更融洽,今天頒獎典禮,丈夫還特別獻花並獻吻,讓詹秀楣感動不已。(洪敏隆/台北報導)

 

 


金手獎金質得主廖秀楣(中)的先生張南墻獻花獻吻感謝太太對家庭的付出。胡瑞麒攝



四位金質得獎人賴鈴華(右一)、詹美雲(右二)、廖秀楣(左二)、高玲玲(左一)和彭婉如基金會董事長劉毓秀(中)合影。胡瑞麒攝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