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台北]人物側寫:研究發展部在做什麼?

喬鈴畢業後加入婉如基金會「研究發展部」還不到一年,最近剛全力辦完一場促成托育政策與服務對話的記者會!連日來的努力好不容易能稍微喘口氣,伴隨一點小小成就感,但退一步看,又是一個大任務的起點!

自大學起就研讀社會福利領域,研究所開始深入關注研究托育政策,如今終於有機會和實務接軌,喬鈴是怎麼看待目前累積的經驗呢?

 

「起初看到研究發展部的職稱,心裡盤算著工作可能就是讀讀文獻、寫報告吧。」喬鈴說,「直到實際踏入工作場域後,才發現不只是紙上談兵、還要身體力行!像是近期剛規劃執行完的0~2歲保母記者會,就是因為自己在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擔任訪視員,穿越大街小巷實際走進許多保母的家中,親眼所見優良保母營造的環境、作息,親耳所聞家長在乎的托育細節、才知道協助保親溝通的眉角,還有制度上支持協力育兒的重要」,第一線工作讓喬鈴獲得從前沒想過的真實角度,發現實務與政策是如何環環相扣,也看到可以著力改善的地方。

 

因為了解政策規劃和執行環節的複雜,喬鈴說最重要的是『和各種不同的人面對面溝通、了解別人在乎什麼』的能力,這是自己在校時較少機會練習的。「工作至今,最大的收穫是認知到,任何一項價值在形塑成政策的過程中,需要許多辯論與對主題深入的了解。從每一天每通電話聽到提供家庭支持與被支持家庭的日常需求、也在與政府公部門來回溝通之中持續累積、堆疊經驗,期待透過政策規劃與倡議應用所學,喬鈴知道自己還在摸索,「不過在研發部我不是一個人,而是有整個團隊的支持。」。

 

渴望成為推廣「照顧公共化」工作的一員嗎?

歡迎社會人文領域、或教保、學前教育相關系所畢業的妳/你,來信與我們分享你的理想與相關經歷!

歡迎附上學位論文或文章作品,讓我們更認識妳/你!

email:pwrfr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