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高齡低生怎麼辦?婉如基金會的解讀與因應

作者: 
劉毓秀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關於高齡化與低生育率,彭婉如基金會董事王品教授多年前即根據人口推估,提出發人深省的分析:

老化速度取決於生育率!1990年瑞典高齡人口是17.8%,日本高齡人口僅僅12.1%。但到2014年,瑞典高齡人口只微幅增加,日本卻跳升到26.1%,原因是瑞典的生育率保持在1.9上下的高水準,日本低得多。如此發展下去,到2060年瑞典老年人口比例將可保持24.2%,日本則會躍升至40%,而台灣更會飆到41%,超越日本!因為我們的生育率2004年以來就徘徊在1.1邊緣。此表讓我們看到瑞典與日本高齡人口比例的死亡交叉,令人觸目心驚,其關鍵因素是生育率的高低差異。高齡化不是單一面向的問題,並不是一味增加國人殷切期盼的長照措施就能解決。

前述圖表一方面讓我們看到台灣的「極端人口」處境,另一方面也引導我們往正確的方向思考解決辦法。

聯合國2019年發布的低生育率對策研究報告指出,瑞典是最好的典範。瑞典以普及的公共托育和友善育兒的就業措施去支持家庭雙薪,父母都就業才有辦法養兩個小孩,為小孩創造最有利的成長環境。德國在2007年開始效法瑞典,破除男人賺錢養家的傳統性別角色,支持女性兼顧工作與育兒,而能夠在七年後逐漸擺脫低生育率,至今生育率維持在1.5至1.6之間。

聯合國報告也特別指出,日本、韓國、台灣必須面對其「根本因由」(root causes),破除傳統性別角色。第二要改善高工時且沒有彈性的工作模式,第三是要降低教育的高度競爭性。因為高工時和高度競爭性教育會加強傳統性別角色,使女性退出職場,讓家庭更加沒有能力生養小孩,使低生育率陷入無解。

婉如基金會早已看出前述因果關係,因此連結有志一同的團體,於2005年成立「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一方面推動0-12歲平價優質普及公共托育,另一方面也致力於觀念倡導及立法,以可行的方式去打破聯合國指出的前述根本因由,推動建立符合女性、小孩、家庭需求的政策、觀念和生活模式。

關於高齡化對策,王品董事製作的圖表顯示,最佳典範也是瑞典。但是如何效法呢?大家知道日本的長照學瑞典,而台灣人理所當然認為我們學日本就可以了。但日本人跟台灣人有同樣的盲點,都拼命延命,大大延長了不健康、需要照顧的時間,這點跟瑞典大相徑庭。日本人的長保制度產生延續不健康的生命的誘因,台灣便宜好用的健保和外勞,加上「人生七十古來稀」時代延續下來的過時孝道和老年生活模式,也造成同樣的效果。瑞典等北歐國家努力追求提升老年生活品質和生命價值,以「臨終前臥床兩週」為號召;日本學瑞典,台灣學日本,卻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我們真的應該好好思考其間的差距及問題在哪裡。

婉如基金會的銀髮家事和居家陪伴,一方面提供小量的支持性服務,儘可能延長長者生活自理的歲月。另一方面,對失能長者及術後病患,提供較長時數的服務,發揮創造照顧工作機會、支持家人持續就業的功效。

婉如基金會二十餘年來,專致於研發、實驗各種高齡照顧及公共托育方案,並推動成為國家政策,一方面為女性創造大量托育和照顧的工作機會,另一方面,以托育和照顧服務支持女性就業,貢獻社會,實現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