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家長與保母的朋友 ─ 保母系統訪視員

作者: 
保母組組長 王伶文

 


無論風吹雨打,訪視員
騎著摩托車在大街小巷
中穿梭

我們自己常開同事玩笑,如果有一天不當保母訪視員了,還能做什麼工作?

有人回我,可以當郵差或計程車司機,因為不管太陽有多大、颳風下雨,一樣在外面騎著車、到處訪,同時練就了找路認路的好能力。又有人說,要到行天宮的地下道擺一攤算命。畢竟多年來閱人無數,雖然人有百百種,但看多之後似乎有種不變的定律。也有人說要選里長,一樣服務很多人......。

我說呢,如果哪一天全身都不管用了, 那唯一還管用的就是腮幫子!每天有說不完的話,大概就像魚下巴,特別好吃!

您或許覺得這些形容好像誇張了些, 但卻真實道出訪視員的心情。我們需要好的體力、耐力,也需要對人的同理心、觀察力及敏銳度。我自己剛接觸保母訪視工作時,說實在的,第一次踏進保母家,一下子還真不知從何開始。環境評估?兒童發展評估?還是觀察保母情緒穩定?到底哪一項最重要呢?

讓保母的家轉化為適合托兒的環境

家是一個讓人放鬆休憩及最熟悉的地 方,一般人白天辛苦工作完,回家總希望得到充分的休息。可是在宅保母這一行,不論是工作、生活都是在自己家。因此,保母如何設計出一個兩者兼顧的環境?

社家署目前已公布「居家托育服務環境安全檢核表」40項規定,這些「保母環評」是擔任合法保母最基本的門檻,但訪視員要注意,額外的提醒和幫助還是不能少。記得有位新加入的保母一直為了環境擺設及設備所苦,對於空間設計沒有太多的想法,也沒有太多的預算可以採購。後來是訪視員穿針引線,找到另一位買了許多二手玩具及設備等著出售的保母,還附送環境規劃指導,才「媒合成功」一次解決了兩位保母的困擾。

還有一位保母,多次介紹家長皆無法成功托育。訪視員深入了解後發現,主要 的問題不是內部環境不佳,而是保母住在五層樓的舊式公寓,雖然五樓的樓梯間已整理好,但一到四樓卻顯得昏暗、老舊, 那麼家長的第一印象就扣分不少了。提醒之後,保母努力改善,問題才得以解決。

「收納」對托育安全也是一門學問。 物盡其用是許多現代人的美德,保母將廢物再利用的巧思也常令人嘖嘖稱奇。訪視員有一次無意發現,保母的茶几櫃裡有許多 M&M's 巧克力盒,一問之下得知,那是拿來裝保母老公的常用藥,好用、方便又不受潮。但訪視員不得不立馬提醒保母 一一 如果擺放的位置,孩子容易拿,盒子的外觀,又讓孩子又想吃,會不會發生誤食危險?保母訝異之餘表示沒想追麼多,於是也願意配合改善。如何覺察、溝通、改善,在在考驗訪規員的功力。

做保母與家長間最佳的溝通構樑

早期療育及幼見發展檢核日漸重要, 訪視員也會與保母一起觀察幼兒發展。但如何分辨孩子只是練習或刺激不足,還是真的發展遲緩?

有一次保母向訪視員反應,一歲半的孩子仍然不太會咀嚼,剪成小段的麵條也不太會吃,不知該如何向家長敵齒。因為孩子是剛到保母家的新托兒,訪視員就先電訪家長、旁敲側擊,了解家長之前自行照顧幼兒的方法。一問才知,因家長相當疼愛,孩子要吃的食物都盡量打成泥或汁,所以孩子缺少練習機會,咀嚼能力就比較差。保母得知此狀況後,細心且耐心 的為孩子製造練習的機會,不出幾個月問題就改善了。

有些保母是會做、但不會說。遇到這樣的狀況,該怎麼跟家長討論,才不會引起家長的慌張或不必要的衝突?訪視員協助保親溝通、資源連結,就是必要的工作了。

超收幼兒、契約糾紛、教養及照顧方式歧見,也是常見的問題。家長在氣憤之餘常會要求訪視員給交代,這對我們更是大考驗!記得曾有位保母,因家庭變故,情急之下電話打不通,於是打了簡訊告知家長無法再幫忙帶小孩了,家長氣炸了!不但要求保母退費,還跟我們強調保母違約,要求精神賠償。訪視員實在兩難,如果怪罪保母,保母委屈;但家長的憤怒及焦慮,我們也不是不能體會。隨便替哪一邊說話,都會「公親變事主 」。此時只好先安撫他們的焦急及不悅,等雙方情緒緩和,再告訴保母雖家中的變故是不可抗力,但事情可以有更完善的作法。對家長,也先表達保母確實可以有更好的處理 方式,但也懇請家長體諒保母面對家庭變故,一時無法面面俱到。當然,最重要的是盡快轉介保母,讓孩子的照顧不中斷, 將彼此的傷害降到最低。

訪視員是保母與家長間  不可或缺的第三者

有太多太多的故事無法一一陳述。保母訪視員,輔導怎麼做?只要看訪視、對表格、寫紀錄就好了嗎?我會說,訪視輔 導員是一個協助者,是一個為保母帶來新知、關懷保母的人。

我們不是只有挑剔或糾正,更不是只 有硬梆梆的管理。台灣整個托育環境和家長觀念都在改變中,保母不再能像早期, 在家裡關起門來帶孩子,政府的法令使保母托育更透明化、制度化。因此,保母訪視人員更需要透過每一次訪視、每一次在職課程,把握與保母的互動,吸收更多的經驗;每一次的糾紛事件,也要學習到更豐富的處理技巧。

這是一種互助的關係。當我們的同仁,看到家長因找到合適的保母而安心就業,看到托兒在一個安全快樂的環境成長,看見保母因我們服務而有所依靠,我想這便是訪視員最大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