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動社會觀念向前行

作者: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

 

「你在彭婉如基金會服務喔?」

「我的月子就是找你們家的月子人員做的耶,好棒喔,煮的好好吃!」

「可是你們的家管員好難排到,我老爸的狀況是要用你們的家事服務還是找居家陪伴員呢?」

 

運用照顧服務    翻轉社會觀念

婉如基金會的工作同仁,經常受到 自己的親友請託,要找月子人員、找家管員、找居陪員。您是否有想過,這些服務的姊妹為何有這種職稱呢?為何不是用傳統說法:打掃的、幫傭的、作月內的?

因為我們不僅僅提供訓練,媒合這群二度就業婦女,成為一批專業的居家 服務人員。我們更在您使用服務的同時, 推動了一場無形的台灣社會觀念改革運動一一讓大家願意尊重這種照顧專業。

對婉如基金會而言,缺乏改革社會 觀念的意圖時,服務是沒有價值與意義的。那跟坊間的商家是沒有二樣啊!反過來說,如果缺乏服務的動能與實作, 社會觀念的改革也易流於空泛,無法產生動人的力量。

服務提供 vs. 觀念改革何者較難?

社會觀念的改革困難多了,真的!例如我們長期強調:照顧一家老小的社會福利服務,應該是平價、優質的。但許多人不相信平價、質優可以並存(所謂的「俗貨沒好貨 」 )  ,反倒主張自由市場,出得起錢的人,才有機會享用到 好的服務。這種似是而非的觀念瀰漫在大眾的心裡,我們就很難要求政府投注資源,建置公共化的照顧服務。民眾不相信,政府當然就懶得嘗試。


以行動呼籲政府兼顧照顧及在地就業! 圖為2014 年天使獎當天行動

又如,我們眼看政府在某些立法委員的強大壓力下,即將放寬使用外籍勞工的資格限制。但我們如何讓社會大眾了解,這樣飲鳩止渴的政策,只會徒增老人失能惡化的速度,也驟減本國基層 婦女的就業機會呢?

一連串少子化、高齡化帶來的災難, 複雜且不易引起注意。卻是溫水煮青蛙影響深遠(一旦煮熟就沒救了!)。

如何呼喚民眾,讓大家理解問題的根本? 如何與政府有效對話,讓國家政策走上一條可長可久的務實之路?這是婉如著墨最深,也是踢到鐵板最多的地方。

不願放棄,那怎麼辦呢?

團結力量大連結不同組織、凝聚共識

婉如基金會在老小照顧的議題上, 有個非常重要的核心價值一一兼顧良善照顧與促進婦女就業。

因此,我們為了日益嚴暖的少子化議題,與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台灣女人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共同組成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主張政府應提供平價、優質、近便的空間與資源,推動公共化的保母托育、幼見園與國小課後照顧服務。以公共托育支持育見父母,也為深陷低薪、低婦女就業率的台灣社會,出一份力。

對於高齡化的人口結構劇變,我們也和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女人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共同組成普及照顧政策聯盟。 主張長照政策應以積極預防壓縮重度需求、以在地就業創造生產性福利、以民主審議建構因地制宜的服務,為即將到來的銀色海嘯,盡力做好準備。

訴諸媒體引爆話題,學術研討強化深度

媒體,無疑是我們向政府和社會大眾喊話最有力的管道。但是如何獲得媒體關愛的眼神?也是一門不小的學問。

舉辦一場記者會,無論時間、地點、採訪通知、發言角度、訴求標題、行動劇表演,都是煞費苦心。有時精心策畫的記者會卻是門可羅雀,籌備同仁的失望之情可想而知,連與談人也提不起勁 了。更妙的是,記者會高朋滿座、提問 熱烈,結果隔天各大報上卻隻字未提,看得我們腦中有如五雷轟頂‧‧‧‧‧‧。


舉辦研討會邀請學界、實務及大眾一同
思辨公共化照顧模式

與學術界合作,則是厚植研發能力的關鍵策略。但是一場學術研討會的誕生,對已經進入職場的基金會研發部同仁,猶如再度經歷研究生時代論文難產的惡夢。如何拿捏論述的切入點,同時跟學術界、實務界有效對話,則是白了大家好多根頭髮。就連邀請與談人、評 論人,也是項頗費心思與時間的大任務。社會觀念的改革的確是一條漫長且充滿荊棘的道路,但在您使用婉如服務 的當下,即是對台灣社會觀念改革作了一個最好的見證者,也因您持續的支持, 讓我們在觀念改革的路上從未感到孤單與無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