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女性、男性、小孩的完整主體性,跟台灣的主體性同步達成!

 

 

2020年的台灣充滿了挑戰,一方面是疫情的嚴峻,打碎了全球國家既有的工作、生活樣貌,台灣雖然有幸,在防守疫情上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但許許多多的人生活都受到影響;另一方面,台灣邁入了人口負成長的第一年,我們即將面臨人口老化的嚴峻考驗。

 

我們從北歐成功面對少子女、高齡化所採取的因應策略中學到,國家的政策應關注每個人民全生命週期的完整需求:

「工作」需求,滿足經濟生活、自我實現,以及平等、包容;

「生活」需求,有餘裕時間陪伴家人與子女,在需要照顧時,有公共化照顧協力,不至於孤立無援,也有充足休閒、社會參與的時間。

 

我們期待讓孩子能生長在一個充滿關懷而非惡性競爭的世界,把孩子還給童年,把良好關係還給親子;我們期待所有女性都能經濟自主、自我實現;我們希望更多男性回歸家庭,參與育兒與照顧,而非僅是賺錢的工具人;我們也期待台灣的老人能夠健康地活到老、參與社會到老。我們期待如此的期待,不僅是期待,而有實現的一天!

 

感謝您的支持,讓婉如基金會繼續推動理念落實。我們期許自己,讓台灣逐漸變成一個更好生活的地方。但理念的轉化並非一蹴可幾,更需要眾人的努力、集思廣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