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能量,延緩失智長者惡化

 

80歲的阿香阿嬤從東勢林場退休,和丈夫同住,三個女兒都各有成就,兩個女兒在台北,一個女兒同在豐原,就近照顧。阿香阿嬤退休後仍然不改活潑愛熱鬧的個性,生活多彩多姿,元極舞、卡拉ok班,每年還會擔任國小同學會召集人,一個一個打電話聯絡忙得不亦樂乎。五年前,丈夫發現太太怎麼重複打電話給同一個同學,講同樣的事情,開始覺得奇怪。漸漸地,生活上愈來愈多狀況。  

 

「老人顧電視,電視顧老人」— 愛熱鬧的長輩也無法避免

有一次阿香阿嬤晚上騎車出門逛街,後來卻步行回家,家人驚覺不對,繞了一大圈,才在市場某個角落發現摩托車的蹤跡,而阿香阿嬤渾然不覺。

阿香阿嬤除了有些重聽,偶爾健忘,日常自理都算正常,也很重視自己的外表,出門總是要花上半小時畫眉毛、梳妝打扮。以她的情況,僅能算輕微失智症,大部份類似她這樣的情況,家人也認為「老了就是這樣」、「老番顛」罷了,並不會想到要尋找社會支援,照顧責任仍是由丈夫、女兒硬撐著。但是,兩老在家只能大眼瞪小眼,總不住地鬥嘴、爭吵,又擔心阿嬤獨自出門不安全,愛熱鬧的個性怎堪得這樣的拘束呢?

老人在家顧電視—或說被電視顧著,坐著就打瞌睡,這是很多台灣老人生活的寫照。很多時候,失智症就是這樣開始急速惡化,缺乏社交生活、長期待在封閉環境,缺乏刺激。等到很嚴重,結局不是送往養護中心,就是家人不堪負荷造成悲劇——這是我們最不樂見的台灣長照困境。

  

「吱吱喳喳」,學堂生活熱熱鬧鬧的進行著

幸而,阿香阿嬤後來透過親友的介紹,來到長青元氣學堂。至今兩年,狀況維持得不錯,每周來學堂兩天,由小女兒接送,也正好給先生喘息機會。第一次見到阿香阿嬤,是在學堂準備下課時,她與健康促進員子勻在學堂客廳互逗互笑,兩人像姐妹淘似地吱吱喳喳不知講什麼秘密,開心得樂不可支。採訪當天適逢紀錄片導演要到阿香阿嬤家拍攝,一回到家,不知是因為面對鏡頭不習慣,或是因為在丈夫面前,阿香阿嬤突然像個害羞、怕被叨唸責罵的學生,不太開口,完全判若兩人。不論是什麼原因,相信每周能出門幾天,大家一起熱熱鬧鬧,對不甘寂寞的阿香阿嬤是很重要而開心的日子。

在學堂裡,像阿香阿嬤這樣疑似輕度失智症的長輩至少佔了四分之三,他們如果接受評估,有些可能甚至說不上失智症,只是有些微退化跡象。然而,他們仍需要安全、飲食的看照。讓長輩來到學堂,子女就業比較安心,家人照顧者也能夠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