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家庭-重慶非營利幼兒園的家長參與

 

  「社區共同照顧」是婉如基金會承辦非營利幼兒園的重要理念之一,然而這樣的理念如何落實到幼兒園的照顧現場?重慶非營利幼兒園以「家長傳承週」,作為催化劑,促進家長參與,多與園所接觸、互動。進而以幼兒園為起點,連接家庭、學校與鄰里。從愛自己的孩子,進而關心幼兒園、社區的小孩。

家長傳承週的家長參與

  家長是幼兒園最常互動的對象,也是凝聚社區的第一環。重慶幼兒園一直以來便會定期舉辦園所活動、親職講座,讓家長、社區有機會與幼兒園互動,增進彼此的認識。然而這樣的活動通常因為時間和活動型態,使得參與程度較為受限,難以和園所產生更深的互動。為了轉化,105學年上學期開始,重慶幼兒園的園長和老師開始思考,讓家長進入幼兒園的方法,「家長傳承週」就在這樣脈絡下進行規劃。

  「家長傳承週」以“開放“為出發點,邀請爸爸、媽媽或是阿公、阿嬤進班分享擅長的事情,傳承給班上的小孩。參與的方式則以簡單容易操作的活動為主,例如:講一本繪本、分享家裡常玩的桌遊,或者帶一個運動,也就是將平日在家裡與自己孩子進行的活動,帶進班級,與全班的孩子互動。家長進入園所,除了與老師、班上孩子有更多的互動之外,孩子也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元的主題,擴展孩子的學習經驗。而對家長而言,家長為主要帶活動的人,有機會與班上孩子產生大量且密切的互動,接觸整個班級甚至全園所小孩,小孩開始認識同學的爸爸媽媽。家長傳承週就如同一個契機,縮短了幼兒園與家長之間的距離,也是一個開始,家長進入班級,與班上的孩子、老師產生互動,增進相互認識。

 

家長與老師同心協力

  家長進入班上帶活動對於老師和家長都是新的嘗試,家長也坦承得知有這個活動時有些擔心,對於分享內容沒有頭緒,不知道分享什麼才能吸引小朋友,也害怕活動沒辦法順利進行。而老師們則一再鼓勵家長參與,同時協助家長規劃分享的內容。提醒家長,「家長傳承週」的重點在於與孩子的互動,不需要過於花俏或是有過多的花費,最日常、最普通的活動,像是說故事書、摺紙,或是家長本身的專長或興趣,例如烘焙或是運動,都是相當好的活動分享。

  

  兩個孩子都在重慶的又晴爸爸、媽媽,輪流參加過傳承週。媽媽平時就喜歡烘焙,答應要參與傳承週後,老師便與她討論,請她事先準備麵團,班上孩子分組,一組負責擀麵糰,一組塑型,分工合作,讓孩子嘗試動手做,也可以享用自己製作的餅乾。爸爸則是進班帶摺紙,孩子分組輪流向又晴爸爸學摺龍貓,摺紙需要一步驟一步驟的教,平常較難整個班級進行,家長進班就可以請家長協助教學。DORA媽媽參與過兩次傳承週,一次是講故事,另一次則是準備怪怪箱,讓孩子觸摸並猜測箱子裡的東西,簡單的遊戲卻讓孩子獲得滿滿的開心!

  

從自己的孩子到全班的孩子

  對於進入班級的家長,小朋友會熱烈歡迎,熱情給予回應,若是自己的爸媽進班,小朋友還會擔任小幫手協助活動進行,整個活動氣氛熱烈。根據觀察,進班後的家長會慢慢從關注自己的小孩擴展到全班的小孩。除了觀察自己孩子與班上同學的互動,也注意班上其他孩子的活動參與情形,對整個班級更加認識後,更願意關懷班上其他孩子,甚至整個園所的孩子。也有的家長提到,進班後更知道班級老師的辛苦,更易於體諒老師、與老師相互配合。傳承週自105學年度上學期開始進行,在家長踴躍參與下,已成為重慶非營利幼兒園的固定活動。

 

映岑媽媽說,傳承的時候他們有問題就會問,會發表,我覺得傳承後小朋友更記得跟我打招呼了......可以多認識一點小朋友,還有小孩的個性……像我們那天做沙印畫,就發現有的小孩手很靈巧,做出來的東西就不一樣。一問就知道這個小孩很會寫字,像我家女兒現在學寫字,握筆不是握得很好,字歪七扭八,可是你會看到有其他小孩的作品就很完整,他還有自己的構圖,就會有很大的差異。就看的出來樣子不一樣。」。晉浩媽媽說,因為傳承週的活動與小朋友熟悉他們都會認真地記得,我的孩子跟其他家長有互動,會認識其他家長。在學校附近遇到他也會打招呼,真的很不一樣!

 

  這些都是傳承週後家長發現的轉變,家長和幼兒園和孩子們因為互動產生了連結,這樣的連結又因為更多家長的參與逐漸發展成網絡,大家越來越熟悉,整個園所因為緊密的互動,越來越像一個大家庭,重慶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