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到4:6 教保公共化的第一哩路 --非營利幼兒園倡議與拓展

3:7到4:6  教保公共化的第一哩路 --非營利幼兒園倡議與拓展

 

2016年10月20日行政院院會通過「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方案」,宣告政府將於4年內,以設立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公幼增班為輔的方式,達到增設公共化幼兒園1,000班收托三萬名幼兒的目標,一舉將幼兒園公私比從3比7提升至4比6。

從「權利要靠自己爭取」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成果絕非自動從天上掉下的。

面對前一年仍僅有增設100園的政策目標,我們在現場看見的是家長「中籤者喜上眉梢,候補者神情落寞或憤怒」,甚至質疑以弱勢為優先的政策措施,這都源自於有越來越多的家庭對優質、平價公共托育的殷殷期盼,但公共化推進卻遠遠趕不上需求。因此,為了推動教保/托育公共化的進程,這一年我們與合作的夥伴們做了許多事,也欣見政府對非營利幼兒園政策明確,相信這一切都是社會各界向政府展現集體意志的效果。

策略一:年度倡議記者會,引發社會大眾更多的關注

非營利幼兒園的擴增,涉及到「縣市首長的推動意志」以及社會各界對此新形態幼兒園的認識程度,因此2016年年初即規劃一系列的記者會。第一波記者會,以非營利幼兒園「22縣市成效大評比」,讓數字說話,呈現各縣市政府目前公共化辦理的現況,一方面肯定達標的縣市,也同時指出地方政府辦理非營利幼兒園可能遇到的困境,以及中央可以協力解決的施力點,進一步檢討政策是否有需要調整之處。

第二波主打非營利幼兒園「薪」希望,以合理的薪資等勞動條件做訴求,說明非營利幼兒園的薪資福利待遇明訂於「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授權薪資支給基準表」,起薪至少30,155元至34,155元,且每年都有合理的考核晉薪制度,等於有「法定保障」。本次記者會是為推動幼托公共化而為台灣留才,緩解因私幼「長工時、低工資、高壓力」導致幼教人力流失嚴重的困境。同時突顯非營利幼兒園所彰顯的學前教育公共化,不僅對家長、幼兒好,更能帶來許多穩定就業的機會,對教保人員的專業與勞動都好的「三贏」效果。

第三波進行非營利幼兒園「前進國中小校園」的倡議。少子化讓校園多了許多閒置空間然而,由於分齡教育,當非營利幼兒園預計設置於中、小學校,學校中的師生、家長常有疑慮。為了廓清疑慮,此次記者會特別商請已開放空間設置非營利幼兒園的校長們來現身說法。

透過不同倡議的角度,期盼讓縣市首長看見家長的期待、看見「非營利幼兒園」不僅帶來合理薪資福利待遇的就業機會,也讓家長及更多人看見在非營利幼兒園裡,「教育的圖像」有更多的可能。

策略二:擴大結盟與能見度,積極爭取國會及民間團體的支持

為了讓更多立法委員認識教保/托育公共化議題的重要,我們主動接洽各黨團並舉辦了2、3場座談會。從互動的過程,感受到除非在學階段,就因緣際會接觸過此議題,否則對尚未面臨養育需求的人而言,托育/教保公共化的議題較難有體會;對於有育兒經驗的人來說,則深有所感。可見本議題,仍有待更多的公眾說明。

此外,除了跟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內的團體合作外,與各地教保人員組成的民間團體,或全國教師會及教保專家等合作,共同討論公幼、非營利幼兒園及私幼現況,並研擬未來合作的戰略。同時也陸續透過網路媒體,將第一線教保服務的故事轉化成文字,談談托育困境、幼兒園服務品質、非營利政策內涵等,呈現更貼近照顧現場的公共化教保圖像。

3:7到4:6  擴大教保服務公共化的起點

在婉如基金會投入爭取廣設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歷時15年後,欣見政府以「提供實際服務」的積極策略,推動「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方案」,以滿足育齡家庭兼顧工作與育兒的需求。

推動教保公共化能走到這一步,仰賴的是許多願意發聲的公民們,以及民間團體的持續倡議。未來幾年,仍應持續督促中央、縣市政府落實政策。而在公私比未達七比三之前,廣設公共化教保服務的這場戰役,仍舊需要更多關注與支持。期待您在廣設非營利幼兒園的議題上,持續與我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