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的話 ~ 防社區老化,有賴設置非營利幼兒園!

作者: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 劉毓秀

 

一套好的政策制度,從來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得要有很多人一起努力,才能讓理想成為真實。婉如基金會成立的「婉如互助之友系統」,除了讓大家經由互助得到所需的服務或一份薪資之外,也矢志推動托育和照顧公共化。

今年,我們要邀請互助系統的所有婉如之友一起來推動廣設「非營利幼兒園」。

 

什麼是非營利幼兒園?

非營利幼兒園的前身,是十年前婉如基金會在高雄縣鳳山市五甲國宅社區進行的一個實驗計畫:五甲社區自治幼兒園。其後,婉如基金會結合許多民間團體組成「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得到立法委員們的支持,在2011年以「非營利幼兒園」的名稱,使之納入幼兒園母法「幼兒教育與照顧法」,並由教育部於次年頒布子法「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正式完成法制化。

非營利幼兒園是由政府提供國中小場地和開辦費,委託公益法人經營,並給予切實的管理,包括明訂教保人員薪資支給基準、定期輔導評鑑等。少了業者的利潤,多了政府的介入管理,加上國中、小校園的寬闊空間,讓教保人員獲得合理的工時與薪資保障,留住優秀、有經驗的師資,提升托育品質,讓孩子能夠在寬敞、友善、優質的照顧環境下成長,而家長的托育費用卻變便宜了,有能力生養兩個小孩(這樣才有辦法解決迫切的少子女國安危機!)

 

防社區老化,有賴設置非營利幼兒園!

2014年,婉如基金會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會發起「救生育、救孩子、救未來­­­­­──我要非營利幼兒園」連署行動。在這一波行動裡,我們得到全國2,522人和24個團體參與連署,並成功讓13名縣市長當選人簽署推動非營利幼兒園承諾書。其成果為:從2014年至今,全台各縣市陸續設立了77園非營利幼兒園(而且逐步增加中),教育部也訂定「擴大教保服務公共化計畫」,預定在109年前增設非營利幼兒園和公幼共1,247班,共計將增加34,249名額。

但這是不夠的,必須持續推動廣為提供平價優質公共托育,支持家長(尤其是母親)兼顧工作和育兒,才能達到「提振生育率」並「減少年輕女性的婚育離職潮」的雙重效果,幫助台灣社會走出人口崩落和勞動力匱缺的雙重危機。

近日隨著縣市長選舉的日子逐漸靠近,中央及各縣市政府「發錢了事」的政策走向蠢蠢欲動。有鑑於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再次推出「我要非營利幼兒園」行動,想要團結民意,告訴政府:發錢無法提供真正優質且平價的托育服務,因此無法減緩家長育兒的沈重經濟壓力,更無助於減緩台灣少子女化問題。

在少子女化的負面效應顯現後,我們恍然大悟:防老光靠存老本、買長照險,是不夠的,還要防社區老化!如果任由社區隨著我們垂垂老去,我們的老年光景會是很淒涼的。

在社區設置非營利幼兒園,正是防止社區老化的必要措施之一。因此,我們邀請婉如之友們集結有意願的家長社群、民間團體、鄰里長、議員,一起爭取在自己鄰近的社區優先設置屬於自己社區的非營利幼兒園,讓全村協力育兒、社會生生不息的美好願景成為台灣社會的真實。

 

 妳/你可以這麼做:

>>填寫連署單
>>集結有意願在鄰近社區設置非營利幼兒園的社群,與我們聯絡,我們將協助您共同催生社區非營利幼兒園pwrfrd@gmail.com
>>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知道